品酒的生活藝術 - 第七期

 開始日期:2024-05-13

 結束日期:2024-06-25

 名額:至多24人,未滿15人繳費不開班

 課程費用:

報名費$200元,學費$4,500元;

材料費$3,800元(課程所使用的用酒等相關費用,恕無法退費、開立收據)

※本課程統一使用ISO品飲杯一組(6入),統一由本校代為訂購(每組600元多退少補)

 地點:民生校區教學大樓

 表格:簡章下載

 鏈接:線上報名

課程時間資訊

 課程開始日期:2024-05-13

 課程結束日期:2024-06-25

 報名開始日期:2024-02-29

 報名結束日期:2024-04-30

 上課週期:每週一

 上課時段:晚上19:00~21:00

 上課時數:12

課程簡介

《聚餐時對各式酒類一知半解,想要學習品酒,卻不知從何學起?》

想在家裡開趴,要如何規劃酒款搭配美食?全系列6堂課程從葡萄酒、香檳、威士忌、干邑白蘭地到歐洲紅葡萄酒及餐酒搭配技巧,共多達33款用酒,一網打盡你在社交場合會遇見的各種酒款!

臺北大學邀請品酒界少數可橫跨不同酒類的張立成講師進行授課,透過講師的講授與成員的品酒體驗,豐富你對各式酒類知識與生活應用,成為生活的藝術家!

【課程大綱】

【※本校保留視實際情形適當調整課程、時間、教學方式與品飲酒類之權利】

週次

日期

主  題

內容

第一週

05/13

葡萄酒的天與地元素

品種差異

歷史、氣候條件、地理位置分佈

飲酒禮儀/Tasting。

葡萄酒(一) 7款

白酒

紐西蘭

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紐澳/德國

Resling

阿根廷

Terrazas Reserva Chardonnay

紅酒

紐西蘭

Cloudy Bay Pinot Noir

阿根廷

Terrazas Reserva Cabernet Sauvignon

阿根廷

Terrazas Reserva Malbec

澳洲

Shiraz

第二週

05/20

葡萄酒的釀造與等級表現。

釀造哲學與表現差異。

香氣體驗

餐酒搭配觀念/Tasting。

葡萄酒(二) 6

粉紅酒

法國

M DE MINUTY

白酒

美國

 SKYSIDE Chardonnay

美國

Newton Unfiltered Chardonnay

紅酒

阿根廷

Terrazas Reserva Malbec

阿根廷

Terrazas Grand Malbec

澳洲

Cape Mentelle Cabernet Merlo Merlot

第三週

05/27

干邑-白蘭地之王。

歷史、釀造、等級。

Tasting/生活應用。

白蘭地 3-4款

白蘭地

法國

Hennessy V.S.

Hennessy V.S.O.P

Hennessy X.O

第四週

06/03

單一麥芽威士忌。

歷史、釀造、型態。

Tasting/生活應用。

威士忌 5款

威士忌

蘇格蘭

10年格蘭傑

12年格蘭傑雪莉桶

14年格蘭傑波特桶

10年雅柏單一純麥威士忌

蘇格蘭威士忌協會(SMWS)  Single cask

第五週

06/17

香檳-美好的泡沫。

產區/品種/釀造/型態。

Tasting/生活應用。

香檳 5款

氣泡酒

澳洲

Chandon Brut NV

香檳

法國

MOET  酩悅香檳

MOET ROSE  酩悅粉紅香檳

MOET VINTAG   酩悅年份香檳

Louis Ringer Cuvee Exception  路易林格精釀香檳

第六週

06/25

來自歐洲紅葡萄酒的風味

紅葡萄酒顏色與風味強度

歐洲紅葡萄經典品種產區巡禮

Tasting/生活應用。

歐洲紅葡萄酒 7款

歐洲紅酒

法國-博根地

Albert Brenot Gevrey Chambertin亞伯特熱夫雷-香貝丹紅葡萄酒

法國-南隆河

REMY FERBRAS Chateauneuf du Pape 格蘭德雷米.費伯教皇新堡紅葡萄酒

法國-波爾多

Chateau Haut-Guiraud法國皇家豪帝堡紅酒

法國-普羅旺斯

蝶伊斯柯蘭堡 天使絮語粉紅酒

西班牙

Tempranillo紅葡萄酒

義大利

BAROLO 紅葡萄酒

義大利

Chianti Riserva DOCG奇揚地典藏紅葡萄酒


【授課師資-Murphy L.C CHANG 張立成老師】

【學經歷】

­ 實踐大學 82 級 三專部 家政科 餐飲管理組畢業

­ 1996 加拿大 BC 維多利亞大學 ESL 430

­ 2003 Hennessy Cognac Academy Training

­ 2006 02 AU & NZ Winery Visit & Learning

­ 2012 Glenmorangie Academy trainer

­ 2013 MHAP Regional Brand Ambassador

­ 2013 Concours Mondial Bruxelles Jure 比利時布魯塞爾烈酒大賽客座裁判

­ 2014 英國倫敦 葡萄酒教育中心 WSET Level 3

­ 2017 Moet / Dom Perignon TTT

­ 2017 Keepers of the Quaich 蘇格蘭威士忌雙耳酒杯執持者協會終身會員

­ 2018 02 MHEW TTT in Argentina主持逾千場次品酒活動

­ 1991 ~ 2000 亞都麗緻大飯店 巴黎廳法國料理、侍酒師 六年半

­ 2000 ~ 2001 法樂琪法式料理 復北店 經理 一年

­ 2001 ~ 2023 酩悅軒尼詩公司 品牌推廣經理 二十二年

­ 2022 Edinburgh Whisky Academy (EDA)

­ 2023 ~ NOW 蘇格蘭麥芽威士忌協會 分會長

­ 主持逾千場次品酒活動

­ 參與逾100場扶輪社專題演講

­ 專題客座專業講師(醒吾 銘傳 北醫大 景文 屏科大 南科大 台北大學)

報名資格

年滿18歲以上,對本課程有興趣者。

※報名及繳費前請先詳閱各注意事項。

【收費標準】

報名費$200元,學費$4,500元(學費不含材料費用)

材料費$3,800元(課程所使用的用酒等相關費用,恕無法退費、開立收據)

※本課程統一使用ISO品飲杯一組(6入),統一由本校代為訂購(每組600元多退少補)

【繳費方式】

若報名人數達開課標準,本組將E-mail個別通知學員繳費,並給予個人專屬繳費帳號,課程費用繳交採ATM轉帳或金融機構跨行匯款,恕無現金及信用卡繳納方式。

 

【優惠方案】

„符合下列條件者,可享本課程(非學分班)減免報名費 200 元

(1) 臺北大學在校學生或校友本人

(2) 曾經參加過本校推廣教育組課程之學員(需完成繳費)

(3) 身心障礙人士(需出示身心障礙證明/鑑輔會證明)

(4) 低收入戶(需檢附低收入戶證明)

(5) 65 歲以上長者(需檢附身分證件影本)

(6) 本校在職教職員工眷屬(限父母、配偶、子女)

(7) 本校退休教職員工本人

(8) 持有榮民證或第二類退除役官兵權益卡

„符合下列條件者,可享本課程(非學分班)學費優惠方式如下

(1) 本校現職教職員工本人:學費 75 折

(2) 本校在校學生本人:學費 9 折

(3) 五人(含)以上團體報名繳費者:學費 85 折

(4) 三人(含)以上團體報名繳費者:學費 9 折

(5) 一人同時報名兩個以上課程者:學費 95 折

※學費與報名費之優惠,僅能擇一使用。

※請於報名時主動告知優惠身分並出示有效證明文件(網路報名者,請於「備註」處說明;紙本報名者,請於「優惠身分」處說明)。若未事先告知或證明文件不全者,恕不折扣,亦不得在報名繳費後申請退差額。

報名資訊

1.報名期間:即日起至113.04.30(二)截止,額滿提前截止。

2.報名方式: 

    ‧線上報名:按此前往線上報名

注意事項

1. 學員之相關通知(如繳費、開課等資訊)均以電子郵件寄發,電子信箱請務必填寫並以能確實收到者為宜,以免錯失重要訊息,務請配合。

2. 本課程為非學分班,不授予學位證書。學員缺課時數不超過全期三分之一者,將發給結業證明。結業證明請於課程結束二週後先來電洽詢,再親自至本組領取。結業證明本組僅保留半年,逾期須付費申請。

3. 開課日後報名者,缺課時數照常計算,且不得要求補課或學費之折扣,若無法同意請勿報名。

4. 為維護繳費上課學員之權益,嚴禁試聽、冒名頂替,違者照相存證,循法律途徑解決。

5. 本課程如遇颱風、地震、天災等不可抗力因素,停課標準依據當日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佈之台北市停課公告,補課事宜將於停課日後下次上課時通知。

6. 本組保留審核學員報名資格之權利,及增額或不足額開班之權利。

7. 學員在修習期間如有不當行為或影響授課或其他學員之學習,經本組通知仍未改善者,得取銷其修讀資格,且不予退費。

8. 患有或疑似患有其他法定傳染病者,本組得拒絕其入學及上課。

9. 本課程因實務設計,需品評各式酒類,請上課學員切勿開車或騎乘機車到校上課。

10. 本簡章為預定課程、師資,本組保有變動權,必要時將依實際開課情形作適當調整,若有變更將提前告知學員。

11. 為保學員安全,本課程報名學員需注射新冠疫苗第二劑(含以上)者。

12. 請確定您已詳閱各注意事項,再進行報名手續,報名即表示同意遵守本組一切規定。本課程內容若有未盡事宜,本組保留隨時修改之權利,並公告於本組網站,恕不另行通知。

備註

1. 退費辦法依「專科以上學校推廣教育實施辦法第十七條」規定。

2. 學員自報名繳費後至開班上課日前(不含開課日當天)申請退費者,退還已繳學費之九成。自開班上課之日起算未逾全期三分之一申請退費者,退還已繳學費之半數。開班上課時間已逾全期三分之一始申請退費者,不予退還。除未開班外,報名費$200元概不退還。

3. 單一班級人數未滿15人報名繳費時,本組得延期開課或停辦;如停辦該班次,本組悉數退還所繳費用,並請於原訂開課日後一週內辦理退費,逾期恕不受理。

4. 辦理退費時需繳附學費收據正本、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及學員本人之郵局或銀行存摺封面影本,並填寫退費申請書,辦理時程約需三至四週。

※請確定您已詳閱本課程各注意事項,再進行報名手續,報名即表示同意遵守本組一切規定。本簡章若有未盡事宜,本組保留隨時修改之權利,並公告於本組網站,恕不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