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防治學程班(國考必考科目)

 開始日期:2021-10-27

 結束日期:2022-01-21

 名額:未滿15人報到不開班,本組保留增額或不足額開班之權利。

 課程費用:

報名費500元,學費:18,000元(單科9000元)。(不含書籍費用)學員可依需求彈性選課。

           

 地點:民生校區教學大樓

 表格:簡章下載 | 報名表下載

 鏈接:線上報名

課程時間資訊

 課程開始日期:2021-10-27

 課程結束日期:2022-01-21

 報名開始日期:2021-06-18

 報名結束日期:2021-10-22

 上課週期:12週

 上課時段:每週三、五,晚上6:30~9:30

 上課時數:72小時(單科36小時)

課程簡介

為鼓勵社會人士投入犯罪防治工作,配合政府培養司法專業人員之政策,以培養從事刑事司法從業人員以及公私機構安全保安人員之法律素養與專業知能,本中心規劃有報考監獄官、觀護人、書記官、一般行政警察及監所管理員必考科目:刑法與犯罪學。凡對於犯罪學、犯罪預防或犯罪矯正實務工作具有熱切學習需要以及高度興趣之政府機關、司法人員、法律界、企業界與社會各界人士,竭誠歡迎報名上課。

【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課程簡介

犯罪學

(賴擁連老師)

及犯罪學所研究的客體 (subjects)。本課程一開始將會探討犯罪、犯罪學的定義與範疇,以及犯罪行為的測量和其測量工具。然後將逐一介紹犯罪學理論,此為犯罪學的核心部分,課程中將以科際整合 (interdisciplinary) 方式,從心理的、生物的、社會與多元的角度來詮釋犯罪成因。另外,本課程也會討論環境犯罪學、被害者學與犯罪類型論,包含暴力犯罪、財產犯罪與白領犯罪等,更重要的是將運用上述犯罪學理論來解釋這些犯罪類型的成因,進一步提出適切的預防對策。

刑法總則

(潘怡宏老師)

本課程旨在藉由生活中經典的案例事實,引介刑法規範之體系內容,闡釋犯罪構成之原理以及具體規範內容、討論犯罪競合之處置以及刑事不法行為的法律效果。


【課程大綱】

週次

犯罪學課程大綱

1

犯罪、犯罪學與犯罪學之研究領域

2

犯罪現象與犯罪之相關因素

3

犯罪學理論之肇始

4

犯罪生物與犯罪心理學派

5

犯罪社會學派

6

理性選擇理論

7

環境犯罪學

8

被害者學

9

財產性犯罪

10

暴力犯罪/白領犯罪

11

無被害者犯罪

12

犯罪預防對策

刑法總則課程大綱

第1週

(一)刑法規範體系概論

(二)刑法之基本原則

(三)刑法之效力

(四)刑法之用語、與解釋

第2週

(一)犯罪論概說

(二)犯罪類型論

第3週

故意犯論(一)犯罪構成要件論

第4週

故意犯論(二)違法性論

第5週

故意犯論(三)有責性論

第6週

過失犯論

第7週

不作為犯論

第8週

犯罪行為階段論

第9週

犯罪參與論

第10週

犯罪競合論(一)

第11週

犯罪競合論(二)

第12週

刑事制裁論


【犯罪學】課程師資:賴擁連老師

學歷:

美國德州聖休士頓大學(SHSU)刑事司法博士(2007.01-2011.05) 。

美國德州休士頓大學城中分校(UHD)安全管理碩士(2005.08-2007.12) 。

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碩士(1998.07-2000.06) 。

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矯治組)法學士(1991.08-1995.06) 。

專長:

犯罪學、刑事政策、監獄學、矯正法規、研究方法。                                             

現職: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兼所長/系主任

經歷: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2019.08-)

中央警察大學兼任公關室主任(2018.08-2020.07)

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副教授(2016.02-2019.07)

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助理教授(2012.02-2016.01)

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專案助理教授(2011.08-2012.01)

臺北監獄調查員(含調部辦事四年)(1998.08-2005.06)

法務部矯正司科員(1996.01-1998.08)

臺中監獄學習科員(1995.07-1996.01)


【刑法總則】課程師資:潘怡宏老師

學歷:

德國杜賓根大學法學博士

研究專長:刑事訴訟法、少年事件處理法、刑法、羈押法、監獄行刑法、保安處分 執行法、環境刑法、經濟刑法                                             

現職: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助理教授

經歷:

1.玄奘大學專任助理教授(2017.02-2017.07)

2.高雄大學法學院政法系兼任助理教授(2017.02-2017.07)(2018.09 迄今)

3.司法院大法官研究助理(1999.10-2005.06)

報名資格

招生對象:凡對於犯罪學、犯罪預防或犯罪矯正實務工作具有熱切學習需要以及高度興趣之政府機關、司法人員、法律界、企業界與社會各界人士,

且年滿18 歲以上高中(職)以上學歷或有意報考監獄官、觀護人、書記官、一般行政警察及監所管理員等社會人士,竭誠歡迎報名上課!本課程可登錄公務員終身學習時數。

報名資訊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110年10月22日前,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

1.線上報名:請至本組網站https://dce.ntpu.edu.tw/點選「犯罪防治學程班」進行線上報名。

     線上報名時請在「研習課程」欄位,填上要報名的課程,

     若有優惠身分:線上報名時請在「建議事項」欄位備註清楚,並且出示有效證明文件。

2.通訊報名:至本組網站下載報名表,填妥後傳真至2506-5364,或mail至linday@mail.ntpu.edu.tw

           楊小姐收。

 

繳費方式:若報名人數已達開班標準,本組將主動以E-mail方式個別通知學員繳費,並給予個人專屬帳號,學員可使用ATM(自動提款機)Web ATM轉帳繳費

【繳費優惠方案】:

學費與報名費之優惠,僅能擇一使用。報名時需主動告知優惠身分,並出示有效證明文件,

若未事先告知或證明文件不全者,恕不折扣,亦不得在報名繳費後申請退差額

1.符合下列條件者,可享本課程減免報名費 500 元:

(1) 臺北大學在校學生或校友本人。

(2) 曾經參加過本校推廣教育組課程之學員(需完成繳費)。

(3) 身心障礙人士(需出示身心障礙證明/鑑輔會證明)。

(4) 低收入戶(需檢附低收入戶證明)。

(5) 65歲以上長者(需檢附身分證件影本)。

(6) 本校在職教職員工眷屬(限父母、配偶、子女)。

(7) 本校退休教職員工本人。

(8) 持有榮民證或第二類退除役官兵權益卡。

2.符合下列條件者,學費優惠方式如下:

(1) 本校現職教職員工本人:學費75折。

(2) 本校在校學生本人:學費9折。

(3) 五人(含)以上團體報名繳費本課程者:學費85折。

(4) 三人(含)以上團體報名繳費本課程者:學費9折。

一起團報者,若其中有人取消報名,須依實際繳費人數,重新計算優惠方式及應繳學費金額;

再補足應繳差額學費後,方得入學。

(5)一人同時報名兩個以上課程者:學費95折

注意事項

※注意事項:

  1.依據法務部頒佈「個人資料保護法之特定目的及個人資料之類別」國立臺北大學進修暨推廣部推廣教育組蒐集您的個人資料之特定目的如下:040/行銷、109/教育或訓練行政、

    157/調查、統計與研究分析、158/學生(員)(含畢、結業生)資料管理、181/其他經營合於

    營業登記項目或組織章程所定之業務。

  2.為維護繳費上課學員之權益,嚴禁試聽及旁聽、冒名頂替,違者照相存證,循法律途徑解決。

  3.本班無補課機制,敬請學員踴躍出席,以維護自身權益。

  4.本組保留審核學員報名資格之權利,及增額或不足額開班之權利。

  5.本簡章為預定課程、師資,本組保有變動權,必要時將依實際開課情形作適

    當調整。

  6.本班無法辦理延期、轉班及跨班補課。

  7.學員人數未達開班人數時,本組得延期開課或停辦;如停辦該班次,本組悉數退還所繳費用,

    並請於原訂開課日後一週內辦理退費,逾期恕不受理。

  8.依教育部函規定,該修習學分爾後不得作為取得合格教師資格之證明。

  9.依教育部規定,就讀本校推廣教育各類學分班,不得作為申請緩徵原因。

 10.學員在修習期間如有不當行為或影響授課或其他學員之學習,經本組通知仍未改善者,

    得取消其修讀資格,且不予退費。

 11.患有或疑似患有SARS、COVID-19 或其它法定傳染病,本組得拒絕其入學及上課。

 12.因應新冠疫情考量本課程若採用視訊課程時,請您先行評估自身網路及軟硬體需求是否

    可使用後並請確定您已詳本簡章,再進行報名手續,報名即表示同意遵守本組一切規定。

    本簡章若有變更,將公告於本組網站,恕不再另行通知。

 13.因應新冠疫情考量本組採「同步或非同步遠距教學授課」,本組保留視實際情形適當調整課程、

    時間及改變教學方式之權利。

14.線上課程將透過 E-mail 告知上課網址,敬請務必留下您正確的信箱與手機以免錯過重要訊息,

   影響自身上課權益。

15.請尊重講師智慧財產權,本課程禁止錄影、錄音,敬請配合。

16.本課程學費繳交採銀行郵局匯款或 ATM 轉帳,恕無現金及信用卡繳納方式。

17.辦理退費時須繳附學費收據正本、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及學員本人之郵局或銀行存摺封面影本,

   並填寫退費申請書,辦理時程(學校統一送件日起算) 約3~4週

17.本課程如遇颱風、地震、天災等不可抗力因素,停課標準依據當日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佈之

   台北市停課公告,不另行補課。

18.學員在修習期間如有不當行為或影響授課或其他學員之學習,經本組通知仍未改善者,

   得取銷其修讀資格,且不予退費。

19.本短期課程學員恕不開放校內停車,請勿將汽車停入校園。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請確定您已詳閱本簡章,再進行報名手續,報名即表示同意遵守本組一切規定。

  本課程無補課機制,敬請學員報名後踴躍出席,以維護自身權益。開課日後報名者,

  缺課時數照常計算,且不得要求補課或學費折扣,若無法同意請勿報名

備註

【交通資訊】

【公車路線】:

以下路線皆有停靠臺北大學(臺北校區) :12、277、286副、298、298區、5、505、612、612區、643、680、民生幹線、紅57

【捷運路線】:

✽捷運文湖線(棕線)中山國中站下車:沿復興北路往南步行約300公尺在民生東路右轉,繼續步行

 約200公尺抵達國立臺北大學。

✽捷運松山線(綠線)南京復興站下車:由1號出口出站後,右轉沿遼寧街往北步行約600公尺,

 穿越民生東路後抵達國立臺北大學。

✽捷運中和線(橘線)行天宮站下車:由1號出口出站後,穿越松江路後沿民生東路往東步行約900

  公尺抵達國立臺北大學。

【火車路線】:

臺北車站下車:轉乘捷運松山線至南京復興站或文湖線至中山國中站。

松山車站下車:轉乘捷運松山線至南京復興站。

 

【機場路線】:

松山機場:搭乘捷運文湖線至中山國中站。

桃園機場:搭乘桃園機場捷運至臺北車站,再轉乘捷運松山線至南京復興站。

【計程車路線】:

由臺北火車站至國立臺北大學(臺北校區),車資約180-265元,車程約15-20分鐘。

由松山火車站至國立臺北大學(臺北校區),車資約170-255元,車程約15-20分鐘。